Monday 7 January 2013

伽利略的禮物交換

2013年1月7日,農曆十一月廿六日。維基百科上說1610年的這一天伽利略用望遠鏡發現木星的衛星。

根據伽利略的《星際信使》(Sidereus Nuncius),1610年1月7日他觀測到木星,跟木星旁邊的排成一直線的三顆星體,他以為是三顆恆星,在接下來的數日,他每天晚上觀察木星與恆星的相對位置,發現那三顆星一直伴隨木星左右,後來其中一顆還分成兩顆。到1月15日,他確信這四顆星星不是恆星,而是木星的衛星。

這件事情是科學革命中的重要事件之一,因為它直接挑戰托勒密的地心體系,有四顆星體明顯不繞地球運行。科學革命的議題太複雜,我沒有能力在這裡討論,但這一天的確值得回憶伽利略。

後來伽利略,並將這四顆衛星以「麥第奇之星」之名獻給當時已繼任托斯坎尼大公的科西摩與他的三個兄弟,讓他們的名字與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神祇,同樣永恆地高掛天空。這是一項無價的禮物。他所獲得的回報,則是在46歲時改變生涯,由「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帕度亞大學數學教職,轉成「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麥第奇宮廷數學家與自然哲學家。由於廷臣伽利略擁有自然哲學家的身分,提供他探討自然哲學的社會性合法身份,才使他推動哥白尼打算跨越自然哲學與數學天文學的日心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