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November 2017

在11月紀念「十月革命」

2017年11月7日是俄國十月革命百年紀念,沒有舉世歡騰,似乎連俄羅斯本身的紀念都不盛大。1917年的「二月革命」與「十月革命」,終結了沙皇與貴族統治,接續建立起布爾什維克領導的政府,後來的俄國被認為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的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可是發生在11月的革命為什麼被稱為「十月革命」呢?

《布爾什維克》(1920),庫斯妥迪耶夫所繪。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答案很簡單,因為當時在俄國就是「十月」。古代歐洲使用的曆法是凱薩留下的「儒略曆」(Julian Calendar),到16世紀時因為誤差累積過大,加上天文學理論與觀測技術的進步,所以當時的羅馬教廷在1582年改用「格里曆」(Gregory Calendar),也就是現在的公曆,主要是調整日期且置閏方法不同。16世紀改曆當時只有天主教國家採用,新教國家大多到18世紀才採用。到俄國革命的1917年,亞洲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在官方曆法都已經不用東亞農曆而改用格里曆,但信奉東正教的俄羅斯當時還使用儒略曆,兩個曆法到20世紀有十來天的差距。十月革命當時的俄羅斯是10月25日,所以被稱為「十月革命」。

儒略曆的遺緒,到今日仍然存在。基督教有名的復活節日期計算法 (Computus) 中,新教與天主教根據格里曆,但東正教仍使用儒略曆,所以常常會有西方教會與東方教會在不同日子過復活節的情形。

十月革命百年,但從我們外國人的眼光來看,普丁這位21世紀唯一的俄國最高權力者,其權力集中程度不下於沙皇。至於俄羅斯人民的生活有沒有比一百年前好,那就要請教俄國人民了,如果他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